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難為正邪定分界 - 三大最愛電視系列

日本動漫, 中國武俠, 西方殭屍,
三種不同奇幻類型的電視長篇系列, 分別成為九十年代傳頌的經典
《幽遊白書》, 《笑傲江湖》,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跟當代其他作品相比, 最大突破在於人物的既定設計
正與邪原來不是二分, 人善良的表面下可有黑暗的內心



《幽遊白書》的劇情大方向是敵對魔界怪物
幽助當靈界偵探, 是要阻擋魔界侵略
誰知首場戰役決鬥的妖狐與邪眼, 竟成了出生入死的好兄弟;
左京的邪惡陰險, 不下於戶愚兄弟;
前靈界偵探遇到人類大屠殺後的變節, 以致日後幽助的身世秘密,
全都衝撃著怪物必然是醜陋的奸角
引申到人間不比魔界善良, 怪物不比人類可惡
早給定性為大魔頭的, 也可來場公平決鬥;
藏馬的母親, 飛影的妹妹, 就證明了親情的愛, 不止在人類中找到



《笑傲江湖》中的令狐沖, 瀟灑的自由闖蕩, 看破混亂的世俗
代表著所謂 "正義" 一方的掌門, 為了爭奪武林盟主而各施詭計
遭受仿如親父的 "偽君子" 出賣, 才知人心險惡在於身邊人隨時都可出賣自己
反過來遇到 "魔教" 的人, 給接納給愛護, 才展開不容於世, 武林唾棄的愛情
任我行, 岳不群, 林平之, 角色的多面性盡現人性的灰色地帶
怎能不受他人價值觀之影響薰陶, 怎樣活出自我理想的笑傲江湖?
能隨心所欲的與好友暢飲高歌, 能浪漫轟烈的與愛人把臂同遊
不需理會腥風血雨, 不需顧慮他人目光, 是金庸筆下的令狐沖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顛覆了中外對殭屍的既有想像, 打破傳統設定
世代驅鬼的馬家後人, 戀上了不死殭屍, 禁戀往往蕩氣迴腸
跟魔界怪物, 魔教中人一樣, 殭屍也有好壞之分
始終都曾經平凡過, 如你與我, 七情六慾避不了
殭屍經過年月的洗禮, 變得更孤僻, 更寂寞, 更渴慕愛
偏偏他們活於社會邊緣, 想關心, 卻又不能關心
於是希冀改變歷史, 更極端的是企圖征服世界, 讓殭屍成為主流統治一群
只是最後, 還是超越時間的愛, 戰勝了恨, 戰勝了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