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經典重溫: LOST Season 1

LOST, 2004年席捲全球的大熱電視劇, 一個小島, 四十八名生還者, 莫名的森林野獸, 成就了我一生最難忘的觀看劇集經驗. 三季以來的劇情一直環環相扣, 密不可分, 看似無關重要的細微情節, 總在關鍵時刻殺個措手不及, 現在趁第一季剛剛重溫完成, 得馬上記下感想, 記錄著這部新世代的經典是如何開始傳奇的旅程


有著懸疑的故事主線, LOST第一季一直疑幻似真的給予島上不明生物的whispering, 氣氛營造加上不期意的視覺驚嚇, 整季充滿著繃緊的張力, 無處不在的危機感, 面對一個完全陌生地方的恐懼, 真實而貼身, 令所有觀眾輕易投入進戲中人的情緒, 尤其開首的Pilot已令人訝異, 最先出場的醫生在樹林中醒覺, 然後看到島上的一片混亂, 直落昏搖的鏡頭, 搖擺不定又朦朧昏暗的場面調度, LOST這個名字在畫面上呈現, 彷彿帶同你一起進入其迷離境界

LOST一直以來雖以離奇事件及怪獸作賣點看頭, 然而其最出色之處實是利用其奇幻空間作框架, 去剖析內裏重心人物的心理狀態及性格, 迷中所好看的仍在乎其人文深度, 人與人之間在社會的矛盾與難處, 每一集都會有一個主要角色的flashback, 去審視過去的創傷經歷, 從而帶來島上的發展. 在剛到島上時有很多精彩的爆發點, 在荒島求生的題材也許非新鮮事, 但到達另一未知國度所遇的難題確實帶來頗大火花, 強調其真實性正在於lost沒有只搞怪而忽視生活上的需要, 水源, 食物, 居住地都一一顧慮到, 更製作得戲味盎然, 及提供一定可信性的科學理論作依據, 沒有一味奇情, 編導的認真誠意令人敬佩, 當然故事一路推進就不可只發展基本生活的contrast, 一切適應過後還有何追看的刺激性呢? lost真正把戲就在flashback內, 島上發生的不可思議, 在我們身邊發生的事又何嘗正常過呢?

-------------------------------------------------------------------------------------

(以下的段落將有spoiler, 嚴重警告未看過的而有興趣的請不要看下去, 但已看過season 1或所有季度的都可放心分享觀點, 一方面能重溫已忘記的劇情重點, 一方面又可增進解謎的意向及進度)

Lost, 沒錯, 他們迷失在小島內, 但真正講lost這主題的, 是人心方向的迷失. 每個人都迷失過, 人生的道路上充滿遺撼, 充滿攔阻, 來到島內, 忘卻社會的呆板規條, 重新審視自己過去, 然後重生. 過去為我們的未來埋下種子, 面對自己的命運, 當有了機會去反思過往的所作所為, 你有勇氣改變嗎? 島上的人, 都是給選擇了活下來的

"We are chosen. We are here for a reason"
"Don't tell me what I can't do" John Locke

永遠無法忘記描述john locke兩集回憶中感動人心的演出, 他在現實生活中無法正常生活, 因為他的殘廢, 他給父親欺騙陷害, 他抬不起頭來, 上司的嘲笑, 妓女的嫌棄, john需要的是尊重, 於是島上為他的生命重新定義, 當他看著輪椅燒毀的一刻是多麼滿足, 他重新找到出口, 信念讓他再起來, 他再度去尋求, 為著沒人明白沒人相信的指引而努力, 他成為了外面無法給機會他成為的強者.

Jack, 我們的主角, 醫生領袖, 與John Locke剛剛相反, 他偏執主觀, 要用一己之力拯救所有人, 他只信科學, 成就了他與john的數次戲劇高潮性的矛盾. 他堅信自己的價值觀, 不理別人勸告, 不願放手, 堅持一人背起沉重負擔, 一如大結局時堅持替kate拿走炸藥, 一如他必要切掉bonne私腿已保其全命, jack什至不理解父親對他的期許與愛, 只視為責任與使命, 造就人生中的一段傷痕, 他在島中看到了父親的幻影, 源於未妥善處理他遺體的責任感, 他負擔真太多了, 往後的season, 在島中愈久的日子我們該開始看到jack的轉變...

Kate與Sawyer一直活在自己世界, 二人都習慣了寂寞一人, 一個不斷在逃, 一個不斷在欺騙, 復仇的憤怒掩蓋了sawyer內心的光芒, 卻有kate嘗試理解他, 打開他的心結...

每個獨立個體都有獨一無二的故事, charlie希望別人認同, 保護claire因為她的無助, 卻始終無法擺脫毒品誘惑而成為moth; michael與walt的父子卻如仇人; sun與jin親密感情背後的互相隱瞞; sayid的戰爭後遺; hurley的數字詛咒. 每人行事有其背後因由, 趣味因此而生, 反思種種生命哲理, 尋找心靈的出口, 不同故事造就不同人生, 一點點巧合卻將大家聚在一起, 是命運, 還是偶然? 來到島上, 是要救贖自己的罪惡, 是要學習及體驗人生, 有人要學懂放下, 有人要學懂坦誠, 人性的考驗, 內心的掙扎, 每人面對的關口都不同, 決定也不同, 讓過去主宰自己, 還是自己再開創新未來, 都掌握在自己手裏, 你又找到自己的小島嗎?


最後, 大家都關心的話題, season 1 遺下的線索重點:

1. 水谷旁有發現兩具死去四至五十年的屍體
2. John Locke 告訴了 Walt 一個秘密 (相信是有關john雙腳神奇復原吧)
3. Robert 是法國女人的情人, 該是alex的生父, 和整支隊伍在black rock給病入侵, 是什麼病毒呢?
4. 島上的指南針沒有指向北方, 一點傾斜了
5. jack在島上看到死去的父親
6. hurley給精神病人指他用那六個數字open the box. 但box是指什麼呢?
7. john locke夢見Bonne的保母theresa在他六歲時意外墮樓梯, 然後bonne在機上墮下身亡


大概是這些還沒有得到解釋的, 其他都在往後重點解釋了, 還有一些有趣的connection要記下:
sawyer在jack父親死前一星期與他在pub遇到過
hurley是john工作的box company的一大股東

好了, 看完season 2再作分析 ^.^
阿摩司書
4:13 那 創 山 、 造 風 、 將 心 意 指 示 人 、 使 晨 光 變 為 幽 暗 、 腳 踏 在 地 之 高 處 的 . 他 的 名 是 耶 和 華 萬 軍 之   神 。



威風八面的形容詞, 當人間陷進地獄的無盡黑暗之中, 抬頭看到的燦爛耀眼, 遙不可及的天國所降來的就是祂了, 誰把延綿不絕的山谷化成阻擋陽光的高樓? 誰又建起一座座大廈令風不再流通了?

美麗的地球總會再有回復的一天, 沒有時間的, 只是可悲的我們, 打從第六天才冒起頭來, 渺小的人類. 然而, 誰又懂得利用語言文字去行讚美天上人間之事呢? 所羅門得到了天賜的寶庫後, 卻又墮落進深淵中? 上帝無法看透人類, 還是人類生來就不能安份地追隨上帝, 順服自然? 是上帝賜予的智慧讓人類猜疑上帝來? 還是一切一切只是無意義的考驗? 神的名仍在飄揚, 只有創造世界的造物主, 擁有所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