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Passionate Love (愛.很簡單) VS Companionate Love (我願意)

陶喆的《愛很簡單》, 是愛情中Passionate Love的境界
慵懶隨意, 浪漫醉人,
不同樂器配合都是流暢輕快, 還有自由發揮的真假音轉換
愛情宣言的直白, 說著的是 你愛我 我愛你 的甜言蜜語
Passionate Love 激情的戀愛正在於男女間電光火石的化學作用
很簡單, 只從感覺出發, 轟烈的觸擊自然激起莫大的火花
情人間難捨難離, 捕捉了狂戀熱戀的最初那種興奮感



王菲的《我願意》, 則屬於另一種昇華的態度, Companionate Love
莊嚴神聖, 深情動人
古典鋼琴的旋律, 慢慢逐隻字清楚唱出的高音上揚
起首入題的是 「思念」 , 不是單談愛, 是比初識的平淡了, 卻化為更實在更內化的情感
不是原始野性的異性相吸, 而是相伴倚靠的同行扶持
Companionate Love 正是保存永恆愛情的友誼式關係
具有承諾, 具有責任, 每字每句都帶有未來的重量, 而不是現在談個人情緒的話語
「只要你真心, 拿愛跟我回應」 更是一個誠意的邀請,
不是單向發洩, 而是以另一半為中心, 請他/她一同建立共同的世界

難怪《我願意》也用於福音詩歌之中,
這種愛, 已是世間難尋難得的愛, 就像耶穌基督的愛
試想想有人愛自己, 愛到不能呼吸, 愛到忘記自身, 愛到犠牲一切
怎能不動容, 怎能不接受這份珍貴, 難以搖動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