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尼希米記 - 重修城牆的使命

以色列曾是一個風光的王國, 萬民跪拜君王, 萬國前來進貢
耶和華的聖殿在耶路撒冷, 金碧輝煌, 無與倫比.
然而, 以色列王開始離棄上帝, 祭司行惡事, 百姓犯十誡

耶路撒冷, 曾經的尊貴, 曾經的榮耀, 在以色列歷代中一個又一個的墮落中消逝
直至巴比倫的揮軍征討
城牆被毀, 城門被燒, 一片破落荒涼
人民被擄, 神殿被廢, 無盡苦難凌辱

一切看似無可挽回的絕望, 一切看似不能逢生的死城, 還有復回的指望嗎?
盼望, 源於神不曾離棄.
只因上帝的一個承諾, 與摩西立下的誓約.

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 (尼希米記 1:9)

在這黑暗的世代, 誰人願意回應呢?
巴比倫王的統治下, 有一位以色列人
他得蒙神的恩典, 他決心要重返本來的城市, 重修耶路撒冷的城牆
他求上帝記念施恩, 又在向王請求前先向上帝默禱
尼希米, 忠於上帝的僕人, 認罪悔改, 對神的全然信靠
得王支持, 得人擁護, 從而展開了重建計劃, 重新召聚信徒

然而, 這是上帝的呼召, 還是凡人的夢想?
是尼希米的禱告得蒙應允, 一步一步因著祈禱信靠而得著
還是上帝預定的計劃得以通過尼希米的手落實?
這是一次帶領, 美好的安排, 還是一個回應, 對尼希米信實的鼓勵?
不管如何, 常常的默禱, 全然的信靠, 使得城牆52天內得以建成

歷史如何定功過?
牆是建成了, 誡命再次立下
又能遵守多少個年頭?
後來演變成心硬的法利賽人, 又是誰可意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