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東方莘莘學子的悲歌 - 《3 Idiots》到《小孩不笨》



看到印度的《3 Idiots》如何看待功利的填鴨式教育,
自然想到香港的《烈日當空》, 青春活力, 卻又沉重無奈
亞洲的另一端新加坡亦曾拍過一部具反思性的作品

家庭父母和孩子的相處, 學校教師和學生的相處,
一層又一層不可割裂的關係, 對一個人的健康成長太重要了

《小孩不笨》, 教導每一位大人如何對待孩子的一課

家, 不是只給人睡覺的地方, 是一家人去分擔喜與樂, 悲與憂的地方
當Tom說出那一句 "我不回去, 那不是我的家"

這一個家, 破碎得沒法彌補

互不理解, 源於不去主動了解
互不溝通, 源於不肯用心聆聽

Tom修好父親的電腦, 送去他公司, 他爸爸竟然責罵他拿去玩的時候
Jerry想問有沒有空去看他的表演, 遭到冷漠的對待

沒法對話, 說同一種語言有何用
活於一起, 卻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五百塊, 為的是買下爸爸一小時的時間
何時才會覺醒相處的真諦?

貼近下一代, 說他們會說的, 嘗試打破固有模式
最重要的, 還是以身作則, 用自身證明家庭的愛

太愛你, 卻太不懂愛你
守在道德高地, 用高高在上的口吻, 遠遠不及一個擁抱, 一句真誠的我愛你
然後心中的裂痕風乾, 誤會化解, 成就完整的家

學校, 不是強權欺壓的地方, 更不是壓榨自由的監獄
不同的老師, 不同的班房, 待遇天堂與地獄

爛蘋果, 可以將爛的地方切走
要是整個扔掉了, 蘋果就沒有了

學校, 就是要給一個改過的機會年青人
將好的那邊發揚光大

凡事兩邊看, 處事時有稱讚有處罰
鼓勵多一點, 看人的優點, 新一代不是依然美麗嗎?

"資源 放錯地方就是垃圾
垃圾 放對地方就是資源"

不要讓孩子一生絕望, 要讓孩子成為有用的人
一正一負, 一喜一悲, 正是小孩不笨系列帶出的訊息




《一生絕望》
曲:羅俊霖 詞:梁智強 唱:洪俊揚

我們肆無忌憚 我們成群結黨
我們目無尊長 對什麼事都不滿
看著我們的成長 只會製造麻煩
我們就是一無是處你又能怎樣

我們dont give a damn 那看不起的眼光
我們什麼都不是 我們什麼都不管
我們之間為什麼會漸漸地沒有語言
我們之間有道牆

學校老師束手無策 父母臭罵我們不會想
這個社會的標準已經超出了我們這年紀的有限想象
只認定會讀書 就一定是好孩子的榜樣
別以為看不起我們 就告訴自己比人家強

有多少人關心我們為何會走錯迷失方向
又有誰會 替我們想想蘋果為何變爛
其實我們也曾努力要爭取所有人的稱讚
撫心自問你們究竟給了我們多少希望

淚水已經流乾,前途也很渺茫
迷失的靈魂,我們應該怎麼辦
懲罰我們就是堂皇的協助成長
然後讓我們一生絕望

有些人幸運天生沒有戰場
我們一出世就是自己孤軍作戰
站在十字路口的風雨中吶喊
不要讓我們一生絕望

--



《有用的人》
曲:李毅 / 梁智強 詞:梁智強 唱:陳國榮

誰不希望自己是聰明的人
誰不希望什麼都能一百分
誰能希望自己又呆又傻又愚蠢
誰會願意聽到你真的好笨

有些事情就是這樣的殘忍
有些道路沒有直通那扇門
有些遊戲結果不一定要獲勝
有些收穫不在終點只在過程

我們不會心灰意冷
我們會給自己掌聲
我不是你想像的笨
我也有我自己的門
其實你不是不能
只是你肯不肯
給自己多一個機會
因為我們都是有用的人

有些事情就是這樣的殘忍
有些道路沒有直通那扇門
有些遊戲結果不一定要獲勝
有些收穫不在終點只在過程

我們不會心灰意冷
我們會給自己掌聲
我不是你想像的笨
我也有我自己的門
其實你不是不能
只是你肯不肯
給自己多一個機會
因為我們都是有用的人

我們不會心灰意冷
我們會給自己掌聲
我不是你想像的笨
我也有我自己的門
其實你不是不能
只是你肯不肯
給自己多一個機會
因為我們都是有用的人

給自己多一個機會
因為我們都是有用的人


延伸閱讀:
3 Idiots (作死不離三兄弟) - 人生的三大目標: 夢想, 友誼, 愛情
<< 烈日當空 >> 新世代年青人的殘酷寫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