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拉撒路的復活神蹟

約翰福音 第十一章 - 拉撒路之死 復生的神蹟

11:40
耶 穌 說 、 我 不 是 對 你 說 過 、 你 若 信 、 就 必 看 見   神 的 榮 耀 麼 。
11:41
他 們 就 把 石 頭 挪 開 . 耶 穌 舉 目 望 天 說 、 父 阿 、 我 感 謝 你 、 因 為 你 已 經 聽 我 。
11:42
我 也 知 道 你 常 聽 我 、
但 我 說 這 話 、 是 為 周 圍 站 著 的 眾 人 、 叫 他 們 信 是 你 差 了 我 來 。
11:43
說 了 這 話 、 就 大 聲 呼 叫 說 、 拉 撒 路 出 來 。
11:44
那 死 人 就 出 來 了 、 手 腳 裹 著 布 、 臉 上 包 著 手 巾 。
耶 穌 對 他 們 說 、 解 開 、 叫 他 走 。

--

死亡是否靈魂的終點站
在耶穌基督眼中, 斷然不是
拉撒路已死, 但他是否真的死了

他一家都對上帝有信心,
拉撒路是早已拿下天國的單程票
第五節早已提及 耶 穌 素 來 愛 馬 大 、 和 他 妹 子 、 並 拉 撒 路 。
耶穌是神的代表, 祂素來愛他們, 顯示了他們一家的蒙福
肉身的病患不會影響其內心的信實

耶穌對拉撒路的病, 起初反應有二:

1. 第四節是將病患歸給主的榮耀
耶 穌 聽 見 就 說 、 這 病 不 至 於 死 、 乃 是 為   神 的 榮 耀 、
叫   神 的 兒 子 因 此 得 榮 耀 。


2. 第六節強調了沒有即時起行,
聽 見 拉 撒 路 病 了 、 就 在 所 居 之 地 、 仍 住 了 兩 天 。

祂不是不對在生的人之安危緊張, 只是生死是人世必經的階段
道路已設下, 信者完成了命定, 和平安穩歸天家不是一件壞事, 也不是結局

很多解經專家都認為, 拉撒路的死是彰顯耶穌能救活人命, 藉此讓更多的人相信祂
只是, 耶穌向來教導人, 不是看物質或肉體的生命, 而是屬水與聖靈的生命
拉撒路明顯已屬後者, 馬大馬利亞更是聖經所表揚的兩位忠實信徒
病得醫治, 上帝能作, 耶穌能當,
但祂更希望人不只看到實質的幫忙, 不是功利主義的, 祢幫了我, 我就信你
因這樣的信仰關係是脆弱而難以經受考驗的
小信的人才需要真實看得到

十五節的經文肯定說到
我 沒 有 在 那 裡 就 歡 喜 、 這 是 為 你 們 的 緣 故 、
好 叫 你 們 相 信 . 如 今 我 們 可 以 往 他 那 裡 去 罷 。

救拉撒路, 是因為當時民眾, 甚至門徒, 都沒有穩固的相信耶穌的說話
明確指出了永生的盼望在天國, 耶穌根本不需要救拉撒路, 拉撒路本已因信得救
這一次的軀殼還原, 不是為著當事人拉撒路, 是要為未信或小信的人而作
更為驚訝是, 平常信仰根底非常深厚的馬大, 都暴露出對耶穌的埋怨與誤解

與馬大的傾談, 反映了馬大的生死觀與耶穌看待生命的不一樣
11:21
馬 大 對 耶 穌 說 、 主 阿 、 你 若 早 在 這 裡 、 我 兄 弟 必 不 死 。
11:22
就 是 現 在 、 我 也 知 道 、
你 無 論 向   神 求 甚 麼 、   神 也 必 賜 給 你 。
11:23
耶 穌 說 、 你 兄 弟 必 然 復 活 。
11:24
馬 大 說 、 我 知 道 在 末 日 復 活 的 時 候 、 他 必 復 活 。
11:25
耶 穌 對 他 說 、 復 活 在 我 、 生 命 也 在 我 .
信 我 的 人 、 雖 然 死 了 、 也 必 復 活 .
11:26
凡 活 著 信 我 的 人 、 必 永 遠 不 死 。 你 信 這 話 麼 。
11:27
馬 大 說 、 主 阿 、 是 的 .
我 信 你 是 基 督 、 是   神 的 兒 子 、 就 是 那 要 臨 到 世 界 的 。

在生離死別的關頭, 馬大只懂安慰自己, 末日復活時, 其弟才復活
耶穌其實已說出關鍵,
復 活 在 我 、 生 命 也 在 我 .
信 我 的 人 、 雖 然 死 了 、 也 必 復 活 .

那生命的延續, 不是人類所看的肉身, 而是上帝所看的心靈
因此, 復活是在相信的一刻發生了, 那早已成就了其永生
凡 活 著 信 我 的 人 、 必 永 遠 不 死 。
這 "不死" 是超越身體限制的, 在地上的生命升到天國,
靈仍是活著, 只不過不是以在世界的身體形式存活而已

馬大忘記了主一直與他們同在的事實
即使是弟弟離世一瞬, 上帝仍是那掌權的神, 不會存在 "主阿、你若早在這裡" 的假設
耶穌之後都哭了, 除了是代入人類情緒去感受之外
亦是為人的常常軟弱感到悲傷
面臨生死, 再強烈相信祂的人都會有所動搖, 信心也會受到考驗

11:37
其 中 有 人 說 、
他 既 然 開 了 瞎 子 的 眼 睛 、 豈 不 能 叫 這 人 不 死 麼 。
11:38
耶 穌 又 心 裡 悲 歎 、 來 到 墳 墓 前 .
那 墳 墓 是 個 洞 、 有 一 塊 石 頭 擋 著 。

這兩節進一步證明, 耶穌心裡悲歎的是,
信祂的也只記掛其表面看得見的奇事
而沒有內心深處明白他所教導的真理
因此來到墳墓, 完成了這復活神蹟, 以屬世的方式傳揚神大能的訊息

耶穌基督更希望信徒, 不要只停留在求神蹟, 為得到什麼物質肉體上的好處的階段
死而復生, 祂可以做到, 但人人親眼目睹都會立即相信
只有面對地上危難, 以致生死也仍可平安不懼,
深信一切掌權在主手中, 才是真正活出基督樣式的好榜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