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2010年 最愛演唱會 (五)

五個本人最愛的本地歌手, 在2010年帶來了他們的音樂變化,
在演唱會音樂劇場中與樂迷分享了他們喜愛的流行曲理念或情感共鳴的角落

張學友 - Private Corner
陳奕迅 - DUO
鄭秀文 - Love Mi
楊千嬅 - Ladies & Gentlemen
王菀之 - Octave

--

Ladies & Gentlemen



演唱單位: 楊千嬅
音樂監製: 梁基爵

經歷過All About Love的好評如潮,
演唱表現前所未有的出色, 選曲懷舊華星化的驚喜與感動,
造就了2007年數個難忘難眠的晚上
這一次開宗明義走一條長長的時光隧道

Ladies & Gentlemen 從命名已見主題
不同階段的女性歌頌, 及追憶不同時候闖進過生命的, 曾經的另一半

Opening的少女, Ready Or Not的妖女, 敢作敢為的烈女
三種不同形象與個性,
少女祈求愛人不離開,
妖女要作強勢一方收復Bad Boy,
到了烈女最灑脫, 不再為對方存活, 但憑傲氣有何懼
唱少女唱得如此堅強有力, 不再徬徨青澀
唱妖女唱出是型格, 把心一橫來個大轉變, 創造屬於自己的潮流標誌
唱烈女就是最忠於自我的楊千嬅,
以前說出的呸呸, 也許是強裝出來的硬朗, 現時卻是真有自信的幸福

回顧, 懷念, 只因時日一去不回, 情懷也不再像當初
經典的歌曲在心境的變遷, 愛情長跑的結束下賦予了全新的意義
六首歌曲 (四曲+兩段過場) 解構情路創傷的三種階段,
狼來了是初次心碎, 配調著因為所以的初戀甜蜜
有發生過是回望傷痕, 與此通向直覺中覓到真愛的未來
愛人是痛過後的不悔與期待, 亦是完整愛情觀的形成
數你是得到真愛的大團圓, 在有苦有甜的路途, 數到未來, 數到彼此也蒼老

對歌者是再唱以往, 對歌迷又何嘗不是百感交集?
喜歡楊千嬅的真摰感情, 每曲每詞都是從心而發的共鳴
現在已不再是肝腸寸斷的演繹, 反而是得到後看回失去時的灑脫
因此沒有再咆哮, 沒有再哽咽唱不下去,
愛人 - 已逝的感情, 而且已真正放下了,
所以唱出的感覺不再是唏噓感慨, 而是溫婉希冀

這個唱法轉變, 怎能不叫樂迷感動不已
以前的所有失落都填補了, 人生缺失的一塊都完整了
怎不叫所有以前聽著落淚過的樂迷有種新的感悟?

情感的代言人都得到了一份真感情,
那曾共鳴過的, 雖慨嘆時日過了, 當年深刻錐痛的苦也過了
不也有一份新的期待嗎?
明白了楊千嬅說是時光隧道的意思了嗎?

於是,樂迷 請讓我回家(貳) 評得好
這一次, 楊千嬅不再憑 "勇" 字唱歌, 不需靠自己的堅毅去詮釋歌詞
這一次, 楊千嬅是不需再埋怨, 不需再靠自己努力苦苦追求, 少女的祈禱已經應允了!
但這不是不好, 反而是更高境界的躍進
有過歷練體會才能回望,
她的聲音狀態與唱功, 是前所未有的出色, 與其天賜良緣的完美人生來了一個呼應

中樂三部曲, 玩結他搖滾,
這些音樂行先, 樂器編曲與舞台效果為主的段落, 於是竟就在楊千嬅演唱會中出現了
小城大事畢竟只是別人的故事
撈月亮的人, 菊花台等更只是功架表演了
抬起我的頭來, 原用於自我激勵, 也就化作自我挑戰, 自娛自樂了

那真情流露到了哪裡去呢?
是熱血青年的大鳴大放, 是花樣+年華的開心隨意滿場走
旅行三部曲更是徹底洗去往日悲傷
一句 "如果東京唔Happy" 已顯示了她是帶著微笑之心再唱這曲的
輕快得意的編曲上場, 不需再唱得聲淚俱下了, 後來更是笑著啦啦啦完場的
自由行與再見二丁目也是回憶段落的綻放, 同樣再沒有感情負擔,
唱出另一種感覺了

Ladies & Gentlemen的主題展現盡在以下部分
Nobody 與 三分鐘戀愛熱度 是現在愛情生活的幸福表現
點題作更應屬於 "給我愛過的男孩們" 與 "斗零踭"
前者真是年度重新演繹金曲之選, 歌詞猶如度身訂造
加上是填詞人黃偉文慶彭羚結婚之喜寫下的, 由千嬅此時此刻再唱就更有憾動力
如果Wyman在2010為千嬅的婚宴寫下歌曲, 相信會成為另一首經典

一直想像將感情生活徹底唱進每首歌中的千嬅, 婚後的專輯路向會是怎樣?
若然走"給我愛過的男孩們"的路線, 這麼甜, 這麼開心, 這麼自信
從文藝少女過渡到怨女中女, 再進化成美滿嬌妻, 會是又一個音樂突破嗎?

"給我愛過的男孩們" 大唱在過去生命留下烙印的每一個伴侶
傾慕過的, 牽掛過的, 等待過的, 失去過的, ...
經歷過什麼都好, 最後盡是感激與祝福
過場使用的結婚進行曲更是甜蜜滿瀉,
這首歌就是千嬅的一次心聲傾吐, 過往招牌的真感情盡在這曲內

"斗零踭" 則更見功力, 代表意義呼之欲出
與人山人海的再度合作, 回歸真誠, 新家與舊家的融合
成熟自信 就是楊千嬅在是次演唱會中的態度
因此, 自由行唱得完全輕鬆, 駕馭得到, 不再走鋼線
因此, 演唱每首曲目都是音色亮麗, 唱功細膩

之後的幸福摩天輪, 最好最好還是陳奕迅的合唱
姊妹也是只有由陳奕迅來唱, 才能追得上原唱的感染力
真命天子同樣甜入心內, 美滿得如上帝的恩典
飛女正傳合唱版更是樂迷與千嬅共同等待了不知多少年的大團圓結局場面
很多人都將歌曲評為愛情的最高境界,
這一次在歌迷的歡呼聲中, 上演了愛情宣言的肯定
沒有口誅筆伐, 只有祝福掌聲
婚禮不是一定要在懸崖上, 才見得壯麗震撼的呢
Encore也是一貫流行大路為主, 縱忘詞本色仍在, 大合唱才是重點吧

最後想說選曲編排
旅行三部曲概念不俗, 但時光隧道若是過去現在交接, 才更見轉變之大
如能安排
少女的祈禱 對 明日再會 [08年拉闊曾嘗試一次]
再見二丁目 對 原來過得很快樂
狼來了 對 郎來了(Rose)
就更可突顯經典的感情流逝, 與現今的美好懷念

"我係我" 在專輯作總結一曲, 是千嬅圓滿的寫照
如演唱會能加一段Medley, 問我, 忘記他, 調情, 再接我係我, 就更增完整性
始終Ladies只限於梅艷芳, 彭羚, Lady Gaga未免過於陝隘
問我, 忘記他, 調情在曲風詞意上遙距地與"我係我"呼應
若能選唱, 現場反應更佳及主題更能突出

重點推介: 給我愛過的男孩們, 自由行, 斗零踭, 如果東京不快樂, 花樣+年華, 飛女正傳合唱版



延伸閱讀:
ladies&gentlemen - 關於狀態 - 「現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