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長江七號>> 周星馳超越自我的突破


長江七號

導演: 周星馳

演員: 周星馳, 徐嬌, 張雨綺

評分: 74/100

從未如此在周氏電影中感動過, 賺人熱淚, 平實的導與演令本片格調大升
證明周星馳不只是一名笑匠, 他是一位能演擅導的藝人

大膽嘗試, 不在於拍攝香港影業極少論述的宇宙, 而是周星馳竟可全心放下身段
不再刻意無厘頭, 更不是主角, 將戲份盡集中的反串的徐嬌身上
她的演技驚為天人, 恐懼悲傷喜悅之情盡傾, 舉手投足都很有"星"味
難怪給星爺看中成為主角, 亦看出周導的功力

而沒有再特意製造笑位的星爺, 在戲份上減少了, 但更讓觀眾見識到他的演技層面
不愧為金球金像影帝, 他演出樸實貧窮的平凡民工, 愛惜兒子的好父親
細膩不造作, 不太外露而盡情配合徐嬌, 角色塑造反而比以往還要突出
功夫和少林足球的退居幕後之感沒有了, 而是真正投入融於戲中

說回故事本身, 就是簡單的父子生活, 粵語殘片老掉牙的設定
突然天降神仙, 長江七號的出現, 令平靜的一切起了漣漪
本人看戲哭泣的經驗實少之又少, 但那個事先張揚的結局還是令我泣不成聲
太悲慘又太感動, 先是徐嬌要睡覺的那段, 我彷彿看到兒時的自己
她演得太好了, 令我投入得沒法抽離

之後長江七號的可愛又令我覺得很唏噓
最後功課本與筆那段令我想起童年有叮噹的美好時光
大雄與叮噹的互相照顧與關懷, 再一次感動
第一次哭是源於<<劫後重生>>, 之後<<命運自選台>>的親情
長江七號正正集齊兩種最打動我心的元素, 悲慟情感在此片盡現

更可貴是, 我看到了周氏電影從未出現的藝術感
父子在那落後小屋的生活, 每段小段落充滿趣味, 更有反思
吃飯時小昆蟲的侵擾, 暑熱難消的睡眠, 垃圾堆中尋寶等段落
慢鏡與長鏡頭的運用令本片有點藝術的況味
又突顯出內地民工的困苦

大人的殘酷世界, 在中國的階級分化情況以卡通化的學校生活呈現
是不深入, 是向叮噹致敬的描寫法, 但還有很勵志警世的道理
"人窮志不窮" 和星爺以往的"輸人不輸陣" 有著好笑同時貼近生活的訊息
將香港精神發揚光大至內地同胞, 星爺絕對愛港愛國呢

以前是笑聲救地球, 這次轉型實在是成功的
戲劇處理回歸簡單, 卻細膩動人, 08年最佳電影之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