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全球經濟驚變

「蘋果日報」
「 美 元 100 年 都 是 世 界 經 濟 的 主 導 力 量 ─ ─
我 們 全 無 競 爭 , 但 現 在 全 部 改 變了 。 」

美 國 經 濟 學 者 說 。 美 元 自 2000 年 以 來 一 直 弱 勢 ,
過 去 七 個 月 兌 歐 元 價 就 低了 40% , 次 按 風 暴 更 令 美 元 疲 弱 。

弱 美 元 不 只 削 弱 了 「 大 花 筒 」 美 國 人 的 購 買 能 力,
更 影 響 了 歐 洲 、 中 東 以 至 中 國 的 經 濟 生 態 。

美 國 人 消 費 力 薄 弱

弱 美 元 打 擊 了 美 國 人 的 購 買 力 ,
像 英 國 製 的 積 架 車 等 奢 侈 品 , 在 美 國 銷 量 都 下 跌 了。
美 國 人 到 歐 洲 旅 遊 亦 減 少 了 ,
今 年 第 三 季 比 去 年 同 期 就 少 了 10% 。
海 外 美 國 人 亦變 得 更 窮 ,
去 年 和 丈 夫 搬 到 法 國 巴 黎 的 安 藍 妮 滿 腹 牢 騷 說 :
「 弱 美 元 改 變 了 我 們 的生 活 模 式 ,
我 們 一 家 三 口 吃 薄 餅 、 飲 汽 水 , 已 花 掉 75 美 元 , 真 荒 謬 。 」
她 丈 夫 在巴 黎 士 尼 出 任 項 目 經 理 , 以 美 元 支 薪 ,
變 相 減 薪 了 , 他 們 惟 有 在 美 國 買 衣 物 、 電器 再 運 回 巴 黎 。

外 國 生 產 線 轉 美 國

美 國 人 工 資 變 相 下 降 , 即 勞 工 成 本 降 低 了 ,
結 果 倒 過 來 變 成 吸 引 外 國 公 司 將 生 產 線遷 到 美 國 。
歐 洲 多 間 旗 艦 公 司 已 開 始 在 美 國 設 廠 房 ,
勞 斯 萊 斯 已 提 出 將 在 英 國 利 物浦 的 一 些 生 產 線 搬 到 俄 亥 俄 ;
空 中 巴 士 為 抵 銷 強 歐 元 帶 動 的 高 成 本 ,
亦 在 美 國 阿 拉巴 馬 州 開 闢 生 產 線 。

燃 油 漲 價 中 東 反 美
美 元 弱 , 也 令 燃 油 價 格 飛 漲 ,
伊 朗 總 統 艾 哈 邁 內 賈 德 , 更 將 弱 美 元 變 成 反 美 的 催化 劑 ,
「 美 國 拿 了 我 們 的 石 油 , 卻 給 我 們 廢 紙 ( 綠 鈔 ) 。 」
他 上 月 說 。 中 東 物 價 上 升 ,
勞 工 月 薪 僅 109 美 元 ,升 幅 不 及 物 價 飛 漲 ,
杜 拜 建 設 號 稱 全 球 第 一 高 樓 比 斯 杜拜 摩 天 大 樓 ( Burj Dubai ) 外 ,
今 秋 已 出 現 要 求 加 人 工 和 擲 石 等 抗 議 行 動 。

中 國 外 銷 寧 收 歐 元

美 元 弱 , 美 中 貿 易 逆 差 擴 大 ,
儘 管 華 府 要 求 人 民 幣 升 值 , 人 民 幣 自 2005 年 兌 美 元升 幅 仍 達 11% ,
但 中 國 部 份 公 司 已 對 美 元 嗤 之 以 鼻 ,
輸 出 貨 物 時 寧 願 收 強 勢 歐 元 。

美 元 與 許 多 貨 幣 掛 勾 , 也 是 全 球 必 備 儲 備 ,
但 一 些 國 家 開 始 放 棄 美 元 儲 備 。
今 年 5 月 , 科 威 特 已 放 棄 與 美 元 的 聯 繫 匯 率 ,
其 他 波 斯 灣 產 油 國 也 威 脅 追 隨 做 法 ,
中 國 也曾 表 示 要 改 變 戰 略 貨 幣 儲 存 。
近 月 , 歐 元 取 代 美 元 , 成 為 全 球 流 通 量 最 大 的 貨 幣 。

美 國 《 華 盛 頓 郵 報 》




每隔一段時間, 經濟龍頭便會易位
因發展成熟國家經濟增長遠遠不及其他
因此在重要時刻, 便有地方乘勢而立
美國轉弱不容置疑, 戰爭消耗, 且國債頻繁
Trade Deficit問題日益嚴重

亞洲的中國卻迅速澎漲,
因此所有政治考慮亦非空穴來風

美元不值錢, 但全球太多國家在借貸予美國
減持美元若成行, 美國將陷入更大危機
且望當地市場持續期望向好
又或大選有利好消息吧

只是布殊政府的爛攤子, 恐怕是不能輕易收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