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經濟旺「催生」 一周千個BB (星島) 11月 14日 星期三 05:30AM


(星島日報 報道)經濟好、股市好、連帶市民亦響應特首曾蔭權鼓勵生育的政策。醫院管理局 表 示,受經濟持續向好兼金豬年效應下,本周是生育高峰期,預期會有一千零八十三名新生嬰兒出生。為迎接高峰期,院方已加強婦產科人手配合,包括將非緊急的婦 產科手術如結紮或切除良性子宮瘤等稍微調動或順延進行,局方預料明年分娩服務仍有一定需求,本年底會作全面檢討,加強人手及資源配合。


  醫院管理局聯網運作總行政經理鄭信恩醫生表示,每年九月至十一月均為生育高峰期,根據局方各方面數據統計分析,本月十一日至十七日為本年生育最高峰時期,預料全港公立醫院將有一千零八十三名新生嬰兒誕生,較上周共有九百七十名增加一成。

  醫管局 :較去年增逾一成

  鄭信恩醫生指出,近三個月為生育高峰期,相信是本年經濟、股市持續向好,加上金豬好年帶動下,令市民生育意欲增加,加上不少父母為配合十二月三十一日截止的小一入學申請,均希望趕及截止日生育,提早一年入學,從而令生育率提高。

  為應付本周的高峰期,局方已加強婦產科醫生護士的服務,包括加強調派人手,並將非緊急的婦產科手術如切除良性子宮瘤、結紮等手術為略作調動或順延,以應付分娩手術,但緊急手術如宮外孕、子宮出血等將維持正常服務。

  非緊急手術或順延

  據截至今年十月局方統計,本地孕婦產子共有二萬四千五百多宗,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點六;相反非本地孕婦產子共有六千七百多宗,較去年同期下降三成 多。至於今年九月至十月本地孕婦產子亦比去年同期增加逾一成,反之非本地則下降逾二成半,是實施非本地孕婦新產科收費及登記措施的成效。

  鄭補充指,為配合本地孕婦使用公院分娩服務增加,以及九龍區較少私家醫院供應,局方於本年七月已在瑪嘉烈、聯合及伊利沙伯醫院 合共增加二千個分娩位置,應付需求,估計今年本地孕婦使用分娩服務較去年增加一成一,非本地使用預約或非預約分娩則減少近三成半。

  適逢金豬年 料持續「高生」

  鄭笑言,明年若經濟、股市持續向好下,預料分娩服務將有一定需求,但現時作估計屬言之尚早,年底局方會就整項分娩服務進行檢討,包括收費,但預料收費不會過高或過低,與私家醫院作一平衡。

  另外,為減低助產士流失率,局方均作人力資源政策配合,包括增聘助產士、提供相關認可文憑訓練,超時工作補薪及增聘兼職員工等挽留人才,預料本年流失率會由去年百分之五減至約百分之四。





終於都喜見出生率反彈,

明顯大家都已經無當養bb係investment, 只係加重個budget constraint

所以income升左, 大家又再諗下生仔呢樣閒時活動喇



confirm左BB係一樣normal goo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