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創世記
29:15
拉 班 對 雅 各 說 、 你 雖 是 我 的 骨 肉 、 〔 原 文 作 弟 兄 〕 豈 可 白 白 的 服 事 我 、 請 告 訴 我 你 要 甚 麼 為 工 價 。
29:16
拉 班 有 兩 個 女 兒 、 大 的 名 叫 利 亞 、 小 的 名 叫 拉 結 。
29:17
利 亞 的 眼 睛 沒 有 神 氣 、 拉 結 卻 生 得 美 貌 俊 秀 。
29:18
雅 各 愛 拉 結 、 就 說 、 我 願 為 你 小 女 兒 拉 結 服 事 你 七 年 。
29:19
拉 班 說 、 我 把 他 給 你 、 勝 似 給 別 人 、 你 與 我 同 住 罷 。
29:20
雅 各 就 為 拉 結 服 事 了 七 年 . 他 因 為 深 愛 拉 結 、 就 看 這 七 年 如 同 幾 天 。
29:21
雅 各 對 拉 班 說 、 日 期 已 經 滿 了 、 求 你 把 我 的 妻 子 給 我 、 我 好 與 他 同 房 。
29:22
拉 班 就 擺 設 筵 席 、 請 齊 了 那 地 方 的 眾 人 。
29:23
到 晚 上 、 拉 班 將 女 兒 利 亞 送 來 給 雅 各 、 雅 各 就 與 他 同 房 。
29:24
拉 班 又 將 婢 女 悉 帕 給 女 兒 利 亞 作 使 女 。
29:25
到 了 早 晨 、 雅 各 一 看 是 利 亞 、 就 對 拉 班 說 、 你 向 我 作 的 是 甚 麼 事 呢 . 我 服 事 你 、 不 是 為 拉 結 麼 . 你 為 甚 麼 欺 哄 我 呢 。
29:26
拉 班 說 、 大 女 兒 還 沒 有 給 人 、 先 把 小 女 兒 給 人 、 在 我 們 這 地 方 沒 有 這 規 矩 。
29:27
你 為 這 個 滿 了 七 日 、 我 就 把 那 個 也 給 你 、 你 再 為 他 服 事 我 七 年 。
29:28
雅 各 就 如 此 行 . 滿 了 利 亞 的 七 日 、 拉 班 便 將 女 兒 拉 結 給 雅 各 為 妻 。
29:29
拉 班 又 將 婢 女 辟 拉 給 女 兒 拉 結 作 使 女 。
29:30
雅 各 也 與 拉 結 同 房 、 並 且 愛 拉 結 勝 似 愛 利 亞 . 於 是 又 服 事 了 拉 班 七 年 。


歷史上最早的衍生工具, 就是雅各與拉班簽下的合約
最簡單的交易條件, 七年服事工價換取妻子, 到七年後才正式行使
是名副其實的 forward contract, 然後期限到時的產業貶了值 (拉結換成利亞)
這就是此項投資最常見的風險了, 另一個說法也可說是拉班換了人幾乎等同毀約
今天的投資產品結構更複雜, 組合價值的轉變可不是早晨一看就能看得見

面對拉班的欺哄, 雅各忍耐了十四年
他逃離了親兄弟以掃的手, 來到拉班前服事, 刻苦過後終能得其產業
一開始看其經歷時, 一直心想雅各出生便得喜愛, 沿途都聽耶和華指示
最後必然得豐盛人生, 只是他竟欺騙長子名份, 欺騙以撒祝福, 為何沒有得神離棄?
在 "因著信" 一文曾提過, 雅各何以能與阿伯拉罕摩西等齊列呢?
雅各向來都行詭詐, 向來都依照血氣行事, 在聖經中也沒有明顯悔改得救贖
為何能因與天使角力就可改名以色列?

後來的大衛正直勇敢, 卻同受流離失所之苦
逃避掃羅王的追殺, 聽候主吩咐安慰, 成就一篇又一篇讚頌尋求之詩
人生每一步走過都總難預計成因後果, 唯有可以選擇
倚靠自己走冤枉路, 還是專心仰賴耶和華

接受試煉, 忍耐苦難, 相信出口就在不遠的前方
不管過往犯下多少過錯, 舊事而過, 都變成新的了
雅各的經歷, 使得我們知道, 在起惡念之先, 神已早知曉
正在默默等待回轉, 要緊抓祂手不放, 誓要取得永恆的祝福, 換了新名字全然更新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