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第一悲歌

年年考第一 成績稍遜曾說「好想死」 考80分退步 九歲女竟自縊 (星島) 01月 18日 星期五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在葵涌 鸷吊頸身亡的九歲女童王梓鈴,生前就讀名校,品學兼優,年年考第一,最近成績倒退,但仍獲八十多分,惟她極不滿意,曾向同學透露「好想死」,未知是否已留下死亡伏铫。母親含淚向稚齡幼子叮嚀:「我寧願你不像姐姐般優異,不需要你考第一!」

  記者:朱震平 張榮光

  九歲女童吊頸自殺死亡,衍生新一代「草莓族」不堪壓力的問題。社署 署長余志穩昨對事件感到可惜,又認為個案反映香港小童抗逆能力低,遇到難題,不懂找人傾訴及處理。社署已派社工向死者家長提供協助,校長及區議員亦紛紛向女童父母致以慰問。

  王梓鈴生於小康之家,在荃灣 大窩口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就讀三甲班,她與父母及五歲胞弟,同住葵涌鸷映葵樓。王父任職廣告掛畫公司,母親則為家庭主婦,專心照料兩名子女。

  「MSN有人叫我去死」

  梓鈴的家不算寬敞,兩房一廳,但她深得雙親寵愛,可獨佔一房,亦擁有私人電腦,盡得同齡小孩夢寐以求的東西,因自幼品學兼優,年年都考得全級第一名,房內擺滿多個學術和比賽優異獎盃、獎狀。她的母親形容女兒乖巧聰明、性格開朗活潑,是家中的「小公主」,由於女兒剛於三日前考試結束,相信因學業問題而尋死,更認為受資優所累。

  母親又稱,女兒熱愛閱讀和玩電腦,日前在家中玩MSN(網上即時聊天工具)時,曾表示「MSN有人叫我去死」。可是,母親不清楚對方身分,以為純粹小孩子開玩笑,只告訴女兒毋須介懷。有死者同學透露前日老師派發試卷後,梓鈴得悉英文科有九十多分,但中文、數學及常識科僅得八十多分,感到極度失望,揚言:「我好想死!」




真的就為這小事自尋短見嗎?
壓力與期望, 年紀輕輕如此著緊成績到底是好是壞?

今天看過小孩不笨, 更感到這宗新聞的痛心
因為哥哥姊姊學業成績理想, 得到父母稱讚
同樣希望有recongnition, 努力向上卻未如願

贏慣的人總不喜歡輸的滋味, 要完美, 輸一次也是輸
但願不要影響年幼男童的發展吧
他一句 姐姐根本不是在逛街 令我感到異常悲痛